[心得]石油和糧食漲價

>> Sunday, November 04, 2007

最近看Yahoo奇摩的感想就是,台灣的石油愈來愈貴(狂漲),物價也愈來愈貴(狂漲),麵粉漲,連帶一堆東西都要漲(麵粉漲價的原因是進口出現問題),但是我只能從Yahoo奇摩看到結果,不知道原因,只覺得再這樣漲下去,錢只會愈來愈小(同樣的錢只能買到更少的東西),這樣一來,存錢的利率遠比不上通貨膨脹(不知道有沒有用錯)的速度,存錢的必要性開始讓我產生疑惑,值得好好思考(不如及時享樂?),另一方面也要好好思考如何讓錢成長的速度大於變小的速度(但是前提是不要被賺錢沖昏頭,反而利慾薰心被詐騙集團等騙了,或者胡亂投資一通賠光,更慘)。

Lisa說麵粉會漲,是阿根廷因為天氣問題,小麥收成不好,台灣石油會漲,是因為美國股市不好。
後來又看奇摩新聞,提到原物料會漲,可能是因為新興國家如:中國,對原物料需求增加;而美國股市不好,起源於美國次級房貸問題,買房子的人要付出的房貸比房子本身價值高,導致他們不想付錢,所以美國只好降息,結果導致美金下跌。

剛剛我看了一篇報導(An expensive dinner, The economist),終於對於麵粉漲價有了初步的了解,以下凡是括號英文都是來自那篇文章。

糧食短缺問題起源於自由市場,因為自由市場縮減過量生產,避免囤積,因此,一旦氣候不好(尤其現在氣候超怪的),不容易有緩衝期,對於中國和印度等國家造成的影響尤其大;此外,糧食生產分布不均也是問題之一;最後,為了解決石油問題,生物替代能源biofuel的興起(利用crops去產生能源),也對糧食短缺造成很大的問題。(Food is scarcer now thanks to market liberalisation, which helped to cut excess production and lower stocks...And efforts to alleviate one problem, finding an alternative to oil, has brought strong condemnation from a proponent of another, feeding the world's starving poor.)

結論是食物會繼續漲價的!!!(The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Food Programme (WFP) food costs increased by more than 50%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 Ms Sheeran, head of WFP, predicts that they will increase by another 35% in the next couple of years too. )

當然,只是不知道振幅會是多大?

PS.圖是從An expensive dinner來的。

2 comments:

ifan 12:57 AM  

lisa好像是說阿根廷的小麥長得不好。
還有啊,我自己的經驗,平常沒看新聞的話,一開始看會恐慌的。所以,不要太緊張,大概維持看個半年再說。

Chia-Ling 3:13 PM  

我其實不恐慌,畢竟對我影響不大...我只是在想,未來如何有效投資基金和及時行樂,不要讓錢存著存著就愈來愈沒價值的問題。:)

Exercise

目標:每週兩次。
目標:要變成羽毛球能手。
Practice: Toastmaster Friday Club.

小白備忘錄

1. Leverage S3E5, Lie to me: S3E12, Criminal Minds: S6E9.
2. Learn French, and Spanish?
3. http://en.wikibooks.org/wiki/Non-Programmer%27s_Tutorial_for_Python_2.6
Dictionaries
4. 學化妝。

旅遊計畫

2011/6過後: 歐洲
Holiday:
待辦:三角飯糰工具,好的書桌和椅子。

  © Blogger template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