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平行世界

>> 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昨天看Deja vu,想起小叮噹(多啦A夢)的某部電影或大長篇,都是有關平行世界。

Deja vu我之前看過預告,覺得普通,後來發現其實電影本身拍得很棒,跟我原來預期完全不同,尤其是有關平行世界的內容,闡釋地很好。

平行世界是指在同一個時間點,有很多世界平行存在,就像數學的平行,不會交錯,在這些世界裡,我們都存在著,命運可能稍稍不同。

很多電影都拍有人嘗試回去過去改變命運,一旦任何事情被改變,下一個時間點可能就變成跟原來世界平行的另一個世界,人的命運可能被改變,也可能結局都是既定的。

在Deja vu裡面,提到過去和未來就像河流一樣,河流從過去流到未來,我們存在的現在,它的過去只有一個,如果要回到過去,不用擔心有很多過去可以選擇,而過去就好像源頭,如果你改變了源頭,新的河流就會產生,舊的河流可能繼續存在或者消失。

如果現在我讓某個無生命的物體搭乘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過去,因為這個無生命的物體的抵達的過去,產生了變化,所以這個世界變成跟我們平行的另一個世界,那原本的那個世界應該只會消失了這個無生命的物體,而不會有任何改變才對。我突然發現,這和Deja vu的電影產生矛盾,痾...是電影的Bug還是我的想法出現Bug。

還是因為Deja vu這個詞是有意義的,似曾相識的感覺,表示平行世界雖然不交錯,但是會彼此影響?!因此會有好像發生過又好像沒發生的感覺產生。

新的想法,本來我想像的河流是獨立事件(independent event),Deja vu的好像是非獨立事件(dependent event),過去和未來同時在改變,而不是新的未來平行世界產生,這個過去和未來的關係,好像可覆寫的光碟片(世界),不斷地被改寫,而不是另外一張光碟片。

那如果現在我自己搭乘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過去,本來的世界我消失了,而過去的世界還有另一個我存在,這時候有兩種選擇,可以回去未來,或者不行。如果可以回到未來,這時候我會回到一個新的平行世界(但原本的那個世界還是沒有我)。如果不可以回到未來,那這時候會有兩個我同時存在,一起隨著時間走向另一個平行世界。

我本來以為想通了,但偶爾還是有矛盾的感覺出現,就先這樣吧,應該用圖示法比較容易說明。

最後,推薦Deja vu,還蠻好看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11:16 PM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48/n7149/index.html

看看這期的封面故事...妳應該會喜歡
(我也看過這部片耶..可是好像沒妳想得那麼深入...可能我比較笨吧...而且也聽不是很懂對話..哈)

Chia-Ling 11:24 PM  

好,有時間我會好好看的。

polyimidie 9:00 PM  

Let's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allel_universe_(fiction)

Exercise

目標:每週兩次。
目標:要變成羽毛球能手。
Practice: Toastmaster Friday Club.

小白備忘錄

1. Leverage S3E5, Lie to me: S3E12, Criminal Minds: S6E9.
2. Learn French, and Spanish?
3. http://en.wikibooks.org/wiki/Non-Programmer%27s_Tutorial_for_Python_2.6
Dictionaries
4. 學化妝。

旅遊計畫

2011/6過後: 歐洲
Holiday:
待辦:三角飯糰工具,好的書桌和椅子。

  © Blogger template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