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江郎才盡

>> Monday, March 07, 2005

盲人摸象 Posted by Hello

[盲人摸象]
有一群瞎子,摸著一隻大象,他們從沒看過大象,事實上,他們從不曾看過什麼,甚至他們自己。
每個人就只好用摸的,他們只摸一個地方,同一個地方。
摸到尾巴的A說:「大象細細長長的。」
摸到身體的B說:「大象扁扁平平的。」
摸到象牙的C說:「大象硬硬尖尖的。」
A、B、C各持己說,誰也不相信誰,都認為自己表達的才是真正的大象。
他們摸到的都是真正的大象,但都只是一部分,而不是整體,表達出來的都只是一部分,而不是整體。
但他們都認為其他人說的是假的,只有自己摸到的才是真的,所以開始吵了起來。
吵著,吵著,吵著。
直到最後,都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大象是什麼。
[正文]江淹,南北朝時著名文人。
江淹被權貴貶黜到浦城當縣官,文思泉湧,是一代文章風流魁首,江淹到了晚年,才思微退,傳說他有一天晚上夢見一個人,自稱是郭璞,為一個晉代文學家,他對江淹說道:「我有一支五色彩筆留在你處已多年,請歸還給我吧!」江淹從懷中取出,還給了那人,其後他寫的文章就日見失色 ,時人謂之才盡,於是便有江郎才盡一說。
[聯想]
[版本一]
江郎才盡,現實生活中也屢見不爽,譬如說某歌手的專輯,聽到最後就覺得差不多,缺乏創意和令人感動的因子在裡頭。一個人的才能,可能永遠取之不絕用之不盡嗎?我們不能期待一個人好還要更好,再怎麼好也有他的極限。
[版本二]很多人連自己的極限在哪,都沒有認真看清楚過,或者說,是不想看清楚而不是不能,不想和不能有很大的差距,明明可以更好,為什麼不這麼做,是真 的江郎才盡,還是自己營造的假象。 真正做到江郎才盡,是一件真正不簡單的事,表示已盡了自己最大的力量,看清自己最大的極限,在這特定的方面也算是沒有遺憾了吧。有朝一日,我是不是能達到 這個目標呢?就像戲裡演的,人將死時說:「我這輩子,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9:44 AM  

感動不了小姐~巧合先生來了~
跟你打聲招呼囉^^

Anonymous 8:00 PM  

美女,我不太會用這還在摸索,想回「灰色心情研究生」,可是不知為什麼就是沒反應,多多包含。
研究生日子真的很多壓力,換個講法大概就是「充實」吧,我其實還挺想過這種生活的,因為是自己選擇的,不管好過難過都會過完,而且一定會有收穫最少還有學位,最近很迷卡通「十二國記」,昨天看到一段話很有感覺,「人生快樂的事佔一半,痛苦的事佔一半,你唯有忘記痛苦,才能努力為自己創造快樂」,剛開始我也是帶著痛苦心情來看部隊,這裡發生的一切就常是痛苦的,學長柪學弟、長官推卸責任、雜事一堆沒有個人時間,最後我只是過的更不快樂而已,也許最近工作比較上手心情有些調適了,就算在忙也給自己找些快樂的來源,翻翻自己想看的書、和同袍打屁聊天,努力的做些自己想做的事,諮商裡面有個學派「短期焦點諮商」,期許從正向思考事情,以樂觀正向來看事情,就像一個快樂痛苦佔各半的圓一樣,快樂的部分越增加,灰色痛苦的部份就越減少,會不會像在對你唱高調呢,連我自己都不一定做的好,但是期許自己能夠快樂越來越多,希望你也是,加油,小白。

Exercise

目標:每週兩次。
目標:要變成羽毛球能手。
Practice: Toastmaster Friday Club.

小白備忘錄

1. Leverage S3E5, Lie to me: S3E12, Criminal Minds: S6E9.
2. Learn French, and Spanish?
3. http://en.wikibooks.org/wiki/Non-Programmer%27s_Tutorial_for_Python_2.6
Dictionaries
4. 學化妝。

旅遊計畫

2011/6過後: 歐洲
Holiday:
待辦:三角飯糰工具,好的書桌和椅子。

  © Blogger template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