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 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每次考試的時候,我總是在想,如果靠著普通準備(正常上課、正常寫作業、有去考試),就可以拿到平均的成績。額外的認真(努力看題目、努力背公式、考前屏除萬難認真再念),可以讓成績再往上加一點(前提是這是正常人可以理解的科目,像熱力學這種只有外星人才能融會貫通的科目,有時候額外的努力可能只會造成更大的打擊)。
但如果說前面的普通準備是以20%的努力就可以拿到80%的成績,後面的額外努力,大概是要花80%的努力去錦上添花那剩下的20%,這時候,該怎麼抉擇?
是我的話,就看心情,心情好又心有餘力,就會努力準備。
心情不好,厭倦的話,就會普通準備就好。
但有時候,平常太混,期末我也會展現搏死一拼的難得努力。
這學期修的某門課就是這樣,平常不在乎,作業都自己寫(因為其實大部分都不難寫),沒跟別人討論的結果,就是計算錯誤會沒發現,不然就是有時沒考慮到某條件,錯誤連連也沒感覺,整體作業成績說好不好,加上期中自信滿滿提早交卷,但結果不如人意,還有之前因故缺席兩次課後,讓我在期末驚覺本門課危機乍現,亟需額外的努力補救來得A。
所以求救大我一屆學姊,借了筆記和作業(筆記是用來確定自己筆記公式有沒有抄錯(還是有點懶,想大學時期就會重導看看有沒有錯);作業是用來加強觀念用的),打算做垂死掙扎。
期末考前花了約10小時掃完整個學期筆記後,交叉比對公式沒錯,也完成雙面筆記一張(可帶進考場,因為是不開書考,所以老師恩準帶公式入場)。
當天早上九點考試前,心想學姐作業都借我了,不看一下很浪費,就花了20分鐘重點式掃過題目。結果考試時看到題目,就傻了,這不就是早上剛看過的題嗎?完完全全一樣,沒多沒少,連順序數字都一樣,整場寫來,害我一整個心虛。
後來跟實驗室學弟說,他說你不用心虛,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備註:學姊其實是五年前剛來的那年修的,然後她自己的期末考題不見了,但有七年前的考題,所以就給我,沒想到,很巧的是,老師就用那七年前的考題給我們考...人生真是無奇不有,這樣都能遇上。這又是一篇炫耀文嗎?(是低)
老實說,有時會覺得,自己的學位愈念愈高,其實運氣占的比重還蠻高的...
考前唸的題目完全重複到,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好吧,是來MIT後的第一次。)

1 comments:

斤草 4:44 PM  

At least you know how to work on that. :p
Congratulation! :p

ps This is my first time leaving message to you. Hello!! :)

Exercise

目標:每週兩次。
目標:要變成羽毛球能手。
Practice: Toastmaster Friday Club.

小白備忘錄

1. Leverage S3E5, Lie to me: S3E12, Criminal Minds: S6E9.
2. Learn French, and Spanish?
3. http://en.wikibooks.org/wiki/Non-Programmer%27s_Tutorial_for_Python_2.6
Dictionaries
4. 學化妝。

旅遊計畫

2011/6過後: 歐洲
Holiday:
待辦:三角飯糰工具,好的書桌和椅子。

  © Blogger template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