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生病了

>> Friday, February 12, 2010

我得了較罕見的急速破壞(aggressive)牙周病(急性只發生在年輕人)...> _ < 大部分的人都是慢性的,像大家爸爸媽媽的牙周病,都是慢性的,可以慢慢治療,我的話慢慢治療可能就會變成無齒之徒。真的是很打擊,突然之間被診斷出來(在台灣去洗個牙就被打擊到了),然後每個人都說很嚴重... 台灣Doctor A: 你的牙怎麼突然變成這樣,在同年紀的算很糟糕。 台灣Doctor A: 還是拍張X光好了,看完說,哇,看起來像60歲的牙。美國Doctor B: 每顆牙戳完,拍X光後說,你的狀況很aggressive,先來深層洗牙(全口估價US$1000,我還沒有保險,不然可以覆蓋80%),還開兩種抗生素要我連吃十天,然後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噁心、頭痛、拉肚子、胃口不好、昏眩、胃痛等,族繁不及記載。美國Student C: 拍完X光看後說,你的情況很嚴重,可能要開牙齦手術(我網路上google到血肉模糊還要縫線的)。這大概是我人生目前以來面臨到最重大的疾病,正在辦美國Delta dental plan(美國牙醫保險選擇太多,我選麻州大家常用的Delta),每月$49,基本預防免費(去醫院檢查牙齒,照X光之類的),基本治療cover 80%(但要等半年才能用,我的深層洗牙屬此類),重大治療cover 50%(但要等一年才能用)。 總之,謝謝大家的關心。以下來簡介一下徵狀和如何預防。 首先,牙周病的明顯病徵有:
1. 刷牙牙齦常常很容易會流血(以為是因為維生素C攝取不夠導致壞血病...)。
2. 身體不好的期間,局部牙齦很容易腫起來。
牙周病是細菌造成的,但和蛀牙的菌種不同,平常又不痛,很容易被忽略,尤其以亞洲菌種最可怕,跟遺傳好像也有關係,所以很多亞洲人老了之後都帶假牙。
那要如何預防?
1. 刷牙請不要只刷牙齒,牙刷必須刷在牙齦和牙齒間,且以畫圈圈進行。每天至少刷兩次以上,尤其以睡前那次最重要。而且牙醫生建議使用電動牙刷。
2. 請用愛用牙線(floss),而且也是要清到牙齦裡(我還不太會用)。
3. 早晚各用一次漱口水來殺細菌保護牙齦(漱起來好辣),牙醫生都建議用。但我聽同學說,不要使用太頻繁(只要早晚就好),因為研究指出有致癌可能性。
最後,來個大好人uvray提供的有用資訊:
有關看病的事,如果你的收入只有TA或RA的話,很有可能也可以申請麻州的Health Safety Net, 它是對低收入麻州居民的heal care program, uvray因為要看病也有申請到Orz...窮學生嘛,如果你有需要可以找一下,好處是,可以和保險併用,保險以外的金額麻州會出...(但要在特定地方看病)。
http://www.massresources.org/pages.cfm?contentID=50&pageID=13&Subpages=yes
後記:牙齒問題很好跟別人聊天耶,今天跟coadvisor講,結果她跟我說,她也開過兩次手術...而且強調用牙線的重要性!!!

11 comments:

Anonymous 1:13 PM  

秀秀~

錢可以解決的事情就要趕快做喔(在負擔的起的範圍下), 所謂救急不救窮(是用在這裡嗎?). 希望能趕快控制下來.

ifan

斤草 1:55 PM  

What about dentists of China Town?? Will they be more reliable and cheaper? I think 牙周病 needs immediate treatment.... Take care and Don't worry!!!!

maud 2:25 PM  

我存錢也是花在牙阿 ><
去年在美國做了牙齦手術 >< (算深度根管治療)
幸好醫生很小力 加上麻醉 只不過讓臉腫了兩三天 沒事沒事!!!
要好好照顧牙齒阿

cw 10:39 PM  

多保重!春假的時候來看櫻花洗滌一下吧(跟牙病好像沒什麼關係...)

Adele 8:17 AM  

Take care ah

geo 10:26 AM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geo 10:28 AM  

有什麼明顯的症狀嗎?還是只有專業的醫生才看得出來呢?
不過的確是看可以怎麼趕快治療,就儘快配合,祝福如意順利!

Tzung-Hua Lin 11:24 PM  

請保重!!!

uvray 1:08 PM  

Hi 我是在查麻州怎報稅的時候發現你的網站,有關看病的事,如果你的收入只有TA或RA的話,很有可能也可以申請麻州的Health Safety Net, 它是對低收入麻州居民的heal care program, 我因為要看病也有申請到Orz...窮學生嘛,如果你有需要可以找一下,好處是,可以和保險併用,保險以外的金額麻州會出...(但要在特定地方看病)http://www.massresources.org/pages.cfm?contentID=50&pageID=13&Subpages=yes

Chia-Ling 3:42 PM  

uvray, thanks a lot.
昨天填了填後,今天就寄出去了,不知道有沒有少附資料...
希望可以順利加入,但希望不要限制地方看病,因為我已經大概決定看病的地點了..:)

水煮蛋 +O+ 5:43 AM  

這方面我們學校好像做的好多了耶,聽學校的人說我看病不用錢,子宮抹片檢查不用錢,我們學校有牙醫科,所以看牙齒也不用錢,代價就是,要給實習醫生看...(抖)
聽過被拔錯牙的人的哀嚎哩~~>V<

故事講完講正事,小白還是去買罐維他命B群跟C每天輪流吃,咖啡少喝些、水果多吃些,不然就是睡眠不要少、用用漱口水,電動牙刷......刷牙手勢不正確的話還是沒用的......希望你早日康復!!

我Easter回去也要去檢查牙齒~~

Exercise

目標:每週兩次。
目標:要變成羽毛球能手。
Practice: Toastmaster Friday Club.

小白備忘錄

1. Leverage S3E5, Lie to me: S3E12, Criminal Minds: S6E9.
2. Learn French, and Spanish?
3. http://en.wikibooks.org/wiki/Non-Programmer%27s_Tutorial_for_Python_2.6
Dictionaries
4. 學化妝。

旅遊計畫

2011/6過後: 歐洲
Holiday:
待辦:三角飯糰工具,好的書桌和椅子。

  © Blogger template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