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茉莉花開

>> Wednesday, June 28, 2006

今天晚上看了一部電影,章子怡主演的茉莉花開,她飾演三代女性,名字分別為茉、莉和花。這是上海女性的故事,跨過三十年代、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

故事是改編自蘇童的小說婦女生活,蘇童是誰?我起先也是不知道的,今天google了一下,原來寫過很有名的妻妾成群,被拍成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而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就是─他是個男的,作品卻好像都是在描寫細膩的女性,他的小說紅粉也被改拍成同名電影,還有小說也被改編成為大鴻米店,不過這些電影我好像都沒看過。有人說這茉莉花開風格像王安憶的長恨歌,但長恨歌我好像也沒看過,這本小說也被拍成電影,同樣是講上海女人的故事。

茉莉花開中陳衝的演技頗好,都是演媽媽外婆那輩的,戲中看起來比她飾演的角色年紀年輕,不太顯老。平凡的小家庭裡面的三代女性的經歷都很灰暗,不管功能性地愛一個人被拋棄、太沉重的愛參雜著太大的壓力、遠距離的愛沒辦法留住一個人的心,劇情的鋪述很緩慢平順,遠不及年代從舊上海變成文化大革命到毛主席還有現代那樣飛快。

阿茉仔很單純天真,長得也美,資產家庭照相館家女兒,喜歡看電影,也成天嚮往電影明星夢,後來碰到電影大老闆,果真當上演員,也真的出名了,卻懷上了大老闆的小孩,不肯墮胎,所以被拋棄,但她其實只是大老闆前前後後眾多女人中的一個,不管墮不墮胎,結局可能都是一樣的,只是時間問題。

茉生下女兒莉莉,莉莉嫁給工人小鄒,她沒辦法適應工人家庭的生活,所以和小鄒一起住在娘家,成天擔心小鄒的愛沒辦法長久,也無中生有地懷疑母親和小鄒,後來發現自己沒辦法生育之後就自殺,但被救回來了,小鄒提議領養一個女兒,隨著女兒的長大,莉莉開始懷疑女兒莉莉和小鄒,小鄒雖然愛莉莉,但後來壓力太大就臥軌自殺,莉莉打擊太大就離開家了,留下養女阿花和外婆阿茉。

阿花在農場工作時常和同鄉阿杜一起,儘管外婆不贊成,她還是瞞著外婆和阿杜結婚了,阿杜到大學唸書,阿花住在家裡工作支持阿杜,阿杜四年大學都沒回來,後來大學畢業回來後沒多久就到日本去了,其實阿杜在大學時就已經變心,喜歡上長得像山口百惠的同班同學,阿花一個人默默地努力生活,也一個人自己堅強地生下阿杜的孩子,儘管阿杜要跟自己離婚。

嗯,有點灰的故事,但是是我喜歡的小說類別之一。

2 comments:

Anonymous 9:38 AM  

不是有點灰
是很灰啊
我如果看了鐵定心情不好

--
好久不見!!

Anonymous 10:01 PM  

的確好久不見,一定要在你在日本的時候去找你。
PS.我都不知道你blog在哪?重新整理好了嗎?但我都看你的PTT2個人版。

Exercise

目標:每週兩次。
目標:要變成羽毛球能手。
Practice: Toastmaster Friday Club.

小白備忘錄

1. Leverage S3E5, Lie to me: S3E12, Criminal Minds: S6E9.
2. Learn French, and Spanish?
3. http://en.wikibooks.org/wiki/Non-Programmer%27s_Tutorial_for_Python_2.6
Dictionaries
4. 學化妝。

旅遊計畫

2011/6過後: 歐洲
Holiday:
待辦:三角飯糰工具,好的書桌和椅子。

  © Blogger template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